close

由於家族中並沒有糖尿病病史所以懷孕時完全沒想過自己會有妊娠糖尿病剛得知時真的飽受驚嚇很擔心自己飲食控制也沒用最後要打胰島素更甚終其一生就是糖尿病患者光想就頭皮發麻。而我家老爺更是小心翼翼,在對我的飲食控制上比我還嚴格,幾乎不讓我吃外食,唉!人家懷念美食。

但目前光是飲食控制就OK也從醫師護理師跟營養師那得知正確的觀念。好啦!雖然還是有隱憂,但其實也沒那麼可怕,至少還沒死到臨頭,呃,不是,是正式成為糖尿病患者。若有人想知道關於這方面的常識,就讓我以目前所知的報告一二囉!

首先要如何合理懷疑自己可能有妊娠糖尿病?孕婦在產檢時要先量體重、血壓跟尿糖,尿糖的部分就是第一道關卡,如果經常呈現陽性就要稍加注意,不過這不是絕對,只是有可能是,當然很有可能只是虛驚一場!當你尿糖總是呈現陽性反應,要先過濾自己產檢前的飲食,如果有吃甜食或含糖飲料,很容易尿糖過高,所以產檢前最好不要碰含糖量高的食物,這是護理師看我沒過時給我的忠告。此外,如果平時吃太多甜食會頭暈或不舒服,餓肚子時是因身體不適而脾氣暴躁,又比平時喝更多的水,嘿!你就要注意一點,因為你很可能有妊娠糖尿病,因為這是我曾發生的症狀。

所謂的妊娠糖尿病或糖尿病患者,除了尿糖過高外,最重要的是血糖不穩定,會呈現波浪般忽高忽低,有用餐時會太高,太久沒吃就會太低,所以容易有不適的感覺,而血糖低是非常危險的,所以懷疑自己可能有這症狀時,記得少量多餐,讓血糖盡量保持穩定,因為一般人的血糖就是穩定的。當然啦!要確定自己是否真的為妊娠糖尿病,一定要做血糖檢測,一般是在22周後做抽血檢查時順道一併做,可是你有上述症狀,因而感到非常不安時,可以要求醫師先讓你做這項檢查。

第一次是先喝加50g葡萄糖的糖水,一小時後抽血,沒記錯的話這產檢時就可以做了!如果沒過的話會再找時間做第二次檢測,這次就要喝加100g葡糖糖的糖水,而做這項檢查要先禁食(包含水)八小時,所以一般都是晚上十二點後不吃東西不喝水,隔天早上先到醫院抽第一次血,喝了糖水後每隔一小時抽一次,總共抽四次。這次假設也沒過的話,那就真的是妊娠糖尿病,醫師會要求你去上營養課程一次,營養師會告訴你怎麼吃,飲食控制一個禮拜後再去抽一次血,這次是飯前抽一次,飯後兩小時再抽一次,如果過了恭喜你,只要繼續飲食控制度過懷孕這段時間就可以啦!可以不用跟胰島素相親相愛。

一般而言,飲食控制通常都三餐加三點心,聽到點心別高興得太早,因為點心不是指甜點,只能喝低脂牛奶配三片蘇打餅乾,而平時用餐,簡單來說,早餐只能吃一個三明治或漢堡配無糖豆漿或無糖茶飲,午晚餐只能吃半碗飯跟固定量的蛋白質食品(比如肉蛋魚),只有蔬菜可以多吃,所以吃不飽的人就多吃蔬菜,飯後水果最多只能吃一小碗的量,而且一天只能吃兩次,不能碰甜點跟含糖飲料,糖分攝取只能從主食跟水果中取得,如果飲食控制後的抽血過了的話,就偶爾能吃甜食,但是主食的份量就要再減少,這通常會使你容易餓肚子,因此營養師其實不太建議吃甜食,可是若嘴饞的話可以這麼做,但甜點的量不能吃太多,以一般餐廳飯後附贈甜點的量來說,最多只能吃一半,這是營養師交代的。在飲食控制的部分我只是提個大概,要了解詳細情況,針對個人體質及情況的話,絕對要找營養師做諮詢。除了要飲食控制外,飯後一小時如果做些適當運動更有助於控制血糖,最簡單的運動就是散步半小時啦!

最後各位剛得知有妊娠糖尿病的準媽媽們不要太緊張,首先醫師告訴我妊娠糖尿病不等於從此就是糖尿病患者,只是將來中老年時比一般人容易有糖尿病,機率約五成以上。而營養師告訴我飲食控制成功的機率有八九成,所以大部分的媽媽是不會依賴到胰島素的,但也不要因此掉以輕心,控制飲食跟運動除了保障自己之外,也才能確保寶寶的健康。產後六到八周還要回診看是否有糖尿病,之後每年都要做血糖檢查,平時更要控制體重、注意飲食及適當運動,畢竟我們是高危險群,小心駛得萬年船,預防甚於治療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孕期間 妊娠糖尿病
    全站熱搜

    emilyw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